close
   


從上坪走122線下山
沿途經過 東泰高中 員崠國中
接著就看到右手邊一個不起眼的資源莊招牌

據在地人稱
在台灣早期有三大鎮
一是鹿港 二是羅東 三就是竹東
日據時期 日本人在新竹縣的五峰 尖石 清泉等山區開採木材
進入山區的必經之地 最後一個城鎮 就是竹東

木材開發之後接著開發砂石、水泥等重工業
開發到極端面臨的就是產業漸漸凋零沒落

現在雖然還有台灣水泥 亞洲水泥等舊工廠宿舍還矗立於當地
只是已成空城沒在運作

今天介紹的資源莊其實就是以前中油員工的宿舍

在30年前這裡有露天的電影院
有理髮部 冷飲部
就像一個活動中心
是在地竹東人從小到大共同的回憶

現在只剩下冷飲部還有在營業

有一些學生 居民還是會來這裡吃吃冰 消消暑
外觀真的就是宿舍的樣子

進入裡面的陳設很有懷舊的味道



聽說30年前的冰棒一支是五角
但以現在的價位來說還是很便宜
10元就可以吃的到古早味

我們點了兩杯清冰沙 一支百香果冰棒

那一袋袋的是清冰沙 是其他顧客要外帶回家的

拿著自己的小杯杯走到旁邊座位坐

左邊那支是百香果冰棒 一支8元
右邊的是我的清冰沙 一杯10元

中間的調味罐 我不知道是什麼
但看到別桌的人都有加
問了櫃檯的阿姨 阿姨說那是鹽巴 叫我加到清冰沙裡吃吃看

清冰沙我先吃一口原味

味道有點微微甜甜
想了半天想不到形容詞
結果突然腦海一個詞兒閃過
:::沒錯!!!!就是像彈珠汽水
是彈珠汽水的冰沙嘛~

聽阿姨的建議加了一點點鹽巴
汽水尬鹽巴有莫名的協調
微甜甜又微鹹鹹
兩種滋味在舌頭裡翻滾~~(但豬油仔說鹹+甜很噁心他不愛)



從外頭射進來的夕陽 照著旁邊牆上貼著的黑白照片
象徵著竹東的繁榮到沒落

與其說他是多好吃的一杯清冰
我更認為資源莊應該是在地人共同的感情凝結所在

象徵著一塊土地上的人們
二三十年來在這裡成長 繁榮 茁壯
就算在極高峰之後殞落
仍舊是大家從小大到大共同的回憶



竹東中油資源莊
地址:竹縣竹東鎮東峰路219-2號(員崠國中或東泰高中附近 往五峰的方向會經過)
時間:8:00~21:00(五月份起)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卑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